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這首歌

但  這首歌,真的讓我每聽必哭
不是因為愛哭  只是因為讓我想起她


我媽媽的母親,也就是我的外婆,



恩。。。為什麼提到她呢?

因為   她是個讓我尊重又深愛的女性長輩之ㄧ

我媽媽的兄弟姐妹 ,共有九個,本來是
但因為第三個舅舅雙胞胎的弟弟,出生後死了,所以剩九個
他們不是有錢人,只是當時不懂節制,只知道有了愛的寶貝,再辛苦也要生下他們
外婆的名子叫余罔,因為冠夫姓,所以叫黃余罔,意思好像是阿祖希望她可以帶來更多的收穫
她的命很苦,以前家裡就不富裕,因為嫁給了外公,外公是個好男人,體貼又愛家,但才要開始好過時
外公因為礦坑的工作,某人在工作時誤觸碰到按鈕,一瞬間     被炸死了;
以前;哪有什麼理賠還是什麼保險??
什麼都沒有,
有的只剩下一通電報,
和  九個小孩跟外婆,跪在礦坑圓圓的洞口外,認外公那分不出是肉酥還骨渣的屍體。。。。。。。。


外婆邊哭 手抖著拿著屍塊,說 ㄉㄧㄡ~  依洗溫ㄤ 


當時  媽媽才十幾歲,最小的舅舅,  也才幾個月大



後來,   外婆強忍著淚水

每天,背著最小的舅舅,前面再抱著一歲多的小阿姨,然後右手牽著兩歲多的三舅舅
走路走到兩小時多路程的礦坑,撿人家不要的小小塊煤礦賣錢,每天、每天這樣檢  
或背著小孩去做女紅,辛辛苦苦的存每一分錢

然後自己在小小的平房外,種著自給自足的小菜園,
就這樣拉拔小孩長大,

當時因為大阿姨比較大,所以自己自願費了學業去賺錢,雖然外婆一直不肯,但還好  因為這樣 大阿姨也嫁了體貼的丈夫


小時候  總是看著阿嬤光著腳丫去菜園

問哥哥說:你抹甲啥?阿嬤ㄇㄢ吼哩假
阿嬤總是每天下菜園種菜施肥,就怕我們餓著


好不容易  外婆到了六十幾歲快七十歲
才要享福了,阿姨們舅舅們都都生小孩了,外婆總還是勤儉到一個不行
總是不捨得吃貴的東西,不捨得花錢,好的總是留給小孩,自己就是蔡舖配稀飯
我最記得,因為小時候的我,很皮很貪玩,外婆總是只會對我說:愛乖啦!!
不曾打我不曾罵我,每次看他的腳,我都以為蟲爬進去了

我問阿嬤說:阿嬤,哩耶咖那ㄟㄚ捏?
她說:黑喜糖造哩ㄎㄧ啦(蟲跑進去)
我都信以為真,現在才知道,那是非常嚴重的靜脈區張,兩隻腳都是像蟲一般的曲線爬滿整雙腳


後來  有一次外婆身體突然怪怪的,九個小孩拼命要他去看病
她說:謀逮季啦!
但是阿姨們硬托她去看,  才知道他有腦血管阻塞和心臟之類疾病的傾向
阿姨舅舅們和我媽媽爸爸拼命搶著帶他去看醫生
誰有空誰就帶他去,沒空也請假帶她去看,
看了所有的醫生和開了應該開的刀,
外婆還是逃不了中風的命運

他中風時,我才國一吧,我記得我和媽媽在醫院陪她,喝了一杯咖啡牛奶,就兩天睡不著
那段時間,真的另人難忘,家裡的親戚,爸爸也好,阿姨也好,舅媽也好,姨丈也好,舅舅也好
我們兄弟姐妹和所有的表哥表妹
每個都是搶著要照顧她,
中風的人要怎麼照顧?簡單的說,就是跟3個月以下的寶寶一樣,要餵她吃東西,哄他
她可能會吐出來,也可能會亂大便亂尿尿,或是痛不會說,
吃東西嚴重的要用鼻胃管,才可以讓她吃東西,因為他後來已經連嚥東西都無法嚥了
或是幫他按摩,幫仔細她洗澡洗每根手指每個角落,
每半個小時幫他翻身,給他聽喜歡的音樂
唱歌給他聽,每天跟他說話。他可能無法理妳。
但我一直相信他都聽的見!!

讓她開心,讓她心情好,她會笑的跟嬰兒一樣可愛︿︿   真的

老人  並不可怕!!

阿嬤  他中風了十三年
雖然有人說,久病床邊無孝子
但外婆去世的那天,我那嚴肅的老爸,他那幾天的眼淚  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一次  還有我親愛有美麗的媽咪  也是跟淚人一般
我不見她有何時眼淚是停止的
還有我所有的舅舅阿姨舅媽姨丈
大家都靜靜的哭著,靜靜流淚,雖然沒有什麼聲音
但眼淚真的就像瀑布一般,一直流個不停
好像只怕外婆聽到他們的哭聲會留戀這裏
因為他們知道外婆這樣的身體,留在這個世界  都只是受苦而已

我永遠記得那天,外婆漸漸冰冷的身體,腳、手、和她的臉。。。。。。
讓還小的我也無法忍受,  邊一直努力幫她搓熱
因為我覺得;這樣辛苦又美麗的女人;絕對不會這樣子就走了,   我絕不信
她根本享過福啊。。

儘管醫生們一直盡全力, 爸媽舅舅阿姨們也一直希望她有一天可以醒來,
所以大家都花了所有的積蓄     但  那卻無法讓外婆真的醒來



。。。。。。。。。。。
。。。。


雖然; 她沒有留給我們像別人一樣的財產或房子

但是  她讓我們所有她的小孩或孫子
 
 一直到現在


緊緊、緊緊、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按左下角的小三角型即可試聽-->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件)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這麼狼狽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你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

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你疼 作你永遠的孫仔

擱叫你一聲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媽咪育兒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