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的高與矮,與多種因素有關。如種族、遺傳、地理、氣候條件、生活習慣、衛生條件、營養狀況、
傷病以及參加體育活動的多少等。這些影響因素,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類。研究表明孩子身材的高矮,
60%取決於父母的遺傳因素,而按科學的方法撫育孩子,可使孩子的身高增長十幾釐米。
這充分說明先天不足者,可以借後天來彌補,特別是合理的飲食調養很重要。
 
  1身材矮小的食養原則
 
  一般來說,人到20~25歲就不再長高了,而在這段年齡之前,供給足夠的營養(指兒童生長發育必需的營養素),可以促進孩子的身高增長。需要注意如下幾方面。
 
  (1) 供給充足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兒童生長發育的最佳“建築材料”,成人每天約需蛋白質80克,兒童需要相對更高些,不僅要保證蛋白質的數量,還要講究蛋白質的質量。動物性食品如魚、肉、蛋、奶類,所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比較齊全,營養價值高,應保證其供給和需要。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花生、蔬菜與動物性食物的搭配,可以進一步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取長補短,增強人體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有報道,賴氨酸和核酸與身高有著密切關系,上述食物富含賴氨酸和核酸,宜經常給小兒

      (2)供給豐富的鈣質鈣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原料。學齡前兒童每天需鈣600毫克,小學生需要800毫克,中學生需要1200毫克。如果食物中鈣供給不足,嬰幼兒就會發生軟骨病,學齡兒童就會長不高。所以,飲食中要注意供給含鈣豐富的食物,如奶類、豆類及其制品、芝麻醬、海帶、蝦皮、瓜子仁及綠葉蔬菜等。給幼兒和學齡兒童添加適量鈣質和魚肝油,對增長身高有一定好處。要提倡孩子多到戶外活動曬太陽,因陽光中的紫外線,能使皮膚中的脫氫膽固醇轉化成維生素D,而有助于鈣的吸收。
 
  (3)提倡少吃糖類糖吃多了容易影響孩子的食欲,使進食量減少,勢必影響營養素的吸收。而且糖過多時,體內代謝中間產物丙酮酸和乳酸會增多,這就需要堿性的鈣來中和,鈣的消耗量勢必增加,從而影響骨骼的生長。另外茭白、竹筍、青蒜、菠菜等含草酸多的食物,能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使食物中的鈣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因此食用時應注意方法。
 
  (4)務必吃好早餐早餐要吃飽、吃好。孩子如果早餐不吃好,營養供給不足,大腦消耗能量不夠,就要動用體內儲備的蛋白質,這就好比“釜底抽薪”,時間一長就必然影響身體的生長發育。
 
  總之,為了使孩子獲得長身體的充足營養,一定要讓孩子吃好、吃飽,並注意多樣化的食譜,重視食物的色、香、味、型和營養搭配,採取多種食物混合,以達到食物的互補作用,使身體獲得各種必需的營養素。要糾正孩子偏食、挑食等不良習慣。還要鼓勵孩子多運動、積極參加體育鍛鍊,這也是促進孩子長高的重要因素。此外,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因為心靈創傷、精神緊張、情緒壓抑,都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影響孩子生長

 2平衡營養促進兒童增高
 
  人體所必需的六大營養素均來自食物,而不同的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各不相同。為了能夠適當地選擇食物,並合理搭配,獲得均衡的營養,營養學家根據我國情況,將各種食物歸納成五類,設計了一個平衡膳食的“金字塔”。塔共分五層,各層位置和面積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類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所佔比重。具體內容是:
 
第一層(底層) 以谷類為主。包括米、面、雜糧。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B族維生素。它們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來源,多種谷類摻著吃,要比單吃一樣好。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第二層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和胡蘿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點,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來說紅、綠、黃色較深的蔬菜和深黃色水果含營養素比較豐富,所以應多選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應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第三層魚、蝦、肉、蛋(肉類包括畜肉、禽肉及內髒)類。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它們彼此間營養素含量有所區別。每天應吃150~200克。
 
  第四層奶類和豆類食物。奶類主要包括鮮牛奶、奶類等,除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外,含鈣量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鈣質的極好來源。豆類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及維生素B1、B2等。每天應喝鮮奶   
           250~500克,吃豆類及豆制品50~100克。
 
  第五層(塔尖)油脂類,包括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還可提供維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的攝入量不應超過25克。
 
  

專家提示
 
  食物“寶塔”中,每日所需的五類食物不能互相替代,要使身體健康,每一類食物都需要。在“寶塔”的同一層中,各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大體相近,在膳食中應經常替換,以使膳食豐富多彩。而且吃的品種越多,攝入的營養就越全面。


3促進兒童增高食譜示例
 
  均衡營養應該是家庭保健的一項重要內容。變換飯菜花樣,刺激孩子的食欲,尤其是盡可能多地滿足孩子對于維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其他成長所需的基本要素的需求。現將能促增高的食譜舉例于下,以供參考。
 
  田螺肉韭菜
 
  配料田螺肉150克,韭菜100克,料酒、精鹽、白糖、植物油各適量,蔥絲少許。
 
  將田螺肉,去雜洗淨;韭菜,擇洗幹淨,切成段。鍋中放油,燒至6成熱,下蔥絲煸香,放入田螺肉,焙炒至田螺肉熟並入味,放入韭菜段,繼續煸炒至韭菜入味而不爛時,即可出鍋裝盤,食用。
 
  功能壯筋堅骨,補腎健脾。本膳用田螺肉,每100克,含蛋白質107克,脂肪12克,鈣1357毫克,磷191毫克,鐵198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韭菜,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維生素C。此是小兒補鈣、防治骨病的理想菜餚,有促小兒增高之效。
 
  牛奶蝦泥
 
  配料大蝦150克,鮮牛奶100克,雞蛋清1個,料酒、精鹽、味精、水澱粉、植物油各少許。
 
  將大蝦去皮,抽去蝦線,清洗幹淨,控去水分,剁成泥放入小碗內,加入蛋清、精鹽、幹澱粉混合均勻。鮮牛奶、水澱粉、精鹽、味精,混合在一起,調成牛奶液,待用。炒鍋上火,倒入適量的植物油,油燒至3成熱,將調好的牛奶液倒入鍋內,用手勺輕輕攪動,奶汁結成片狀浮起時,把蝦泥倒入鍋內,用大火翻炒片刻,即可出鍋,食用。
 
  功能益腎補髓,濡筋壯骨。本膳用牛奶,能補虛、健腦;大蝦,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碘、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等。牛奶與蝦泥相配成菜,非常適合處于發育階段的嬰幼兒食用。
 甜椒炒鱔絲
 
  配料鱔魚絲150克,甜椒75克,料酒、精鹽、味精、蔥花、濕澱粉、花生油各適量。
 
  甜椒,洗淨,去蒂、籽,切絲。炒鍋加花生油,燒熱,下鱔魚絲煸炒,待水分幹,烹入料酒,加精鹽、蔥花,繼續煸炒至入味,再加入甜椒絲,煸炒透,加水、味精、白糖少許,沸3分鐘,用濕澱粉勾芡,淋上香油,出鍋佐餐食用。
 
  功能補肝益腎,壯骨利筋。本膳中鱔魚,含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且脂肪中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而鱔魚配以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甜椒,相互補助,功效增強。此菜有補虛、助力、利筋骨的作用。
 
  






馬鈴屬燒牛肉
 
  配料牛肉250克,馬鈴薯400克,醬油、精鹽、味精、料酒、蔥段、姜片、水澱粉、植物油各適量。
 
  將牛肉切成2釐米見方的塊,用沸水燙過,再放入煮鍋內,加適量清水、蔥段、姜片、料酒,煮沸後改微火燜爛,撈出。馬鈴薯,洗淨,去皮,切成滾刀塊,用7成熱的油,炸至呈淡黃色撈出。植物油放入鍋內,熱後烹入料酒、醬油、精鹽、牛肉湯適量,沸後,投入土豆塊及煮好的牛肉塊,再沸時,轉小火慢燒15分鐘,改大火收汁,調入味精,用濕澱粉勾芡,淋入香油少許,即可出鍋裝盤即可食用。
 
碧桃雞丁
 
  配料雞脯肉200克,核桃仁75克,青豆30克(青菜、黃瓜也可),蔥小段、蒜片、蛋清、水澱粉、精鹽、味精、料酒各適量。
 
 將雞脯肉切成15釐米見方的丁,用精鹽、料酒、蛋清捏勻(上漿);清湯、精鹽、味精、水澱粉調制成汁。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5成熱時,將雞丁入油中劃熟,撈出,控淨油;核桃仁,用溫水泡,剝去外皮。炒鍋加油少許,下蔥段、蒜片爆香,烹入料酒,加入雞丁、青豆、核桃仁煸炒,倒入調好的汁,迅速顛翻均勻,出鍋裝盤,即可食用。
 
  功能補腎養肝,滋筋壯骨。本膳所用核桃仁,是健骨補腎佳品;雞肉,有補五髒、益氣力、壯陽道、添精髓的作用。核桃仁與雞肉組成菜餚,能滋養肝腎,助長發育,益智健腦,適宜于幼兒常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媽咪育兒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