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子一歲四個月了,昨天正好滿前天突然開始會自己從1算到7了,喔買尬突然聽到他碎碎唸了好幾次,我真的嚇了一跳,拼命抱著他親呢~
我只教過他五六次,但每次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用力的發音給他聽給他看(要他仔細看我的嘴巴)
後來那天他乾爹來找我們,再和包爸一起做伏地挺身時,包子就邊做邊喊1到7,嚇死我了


一轉眼包子就一歲四個月了,當媽咪真的要花不少心思呢,每個媽咪都為了心愛的寶貝,到處找資料問醫生,
我也一樣;不知道問過幾個醫生看過幾本關於小孩的書和幾本雜誌,
因為啊~寶寶的成長就這麼一次!!
相信每個媽咪都非常的重視~~~就像每個幾乎每天來看我的網誌或問我問題的媽咪一樣,
因為感受到每個媽咪的用心良苦,所以我也很希望可以讓每個媽咪都可以解決自己和寶寶的問題,
像我在網站認識好一段時間的可愛小粉媽咪,(他有在賣衣服喔,超可愛又便宜)<-可連結網站
常常為了寶寶的事情煩惱, 用MSN問我,每次他問我,我就很拼命的回答他︿︿


SO~我也要加油了
(對了,"如何教養噴火龍"這本書我已經看完很久了,超讚的~~超級推薦!
終於知道為什麼于美人會推薦我看這本書了,過幾天我會分享心得優)


而最重要的,從寶寶六個月大開始,除了睡眠,最重要的就是吃了,
這影響到寶寶的發育和日後身體是否健康的基礎,
我相信每個媽咪每天都絞盡腦汁在想:(寶貝今天要吃什麼呢?會不會營養不良?會不會長不高?)
我最近也在幫包子戒ㄋㄋ(我是親餵母乳媽咪)包子很聽媽咪的話,就快戒掉了
但之後的飲食呢?寶寶到底喝ㄋㄋ多好還是少好?睡前的飲食呢?早餐呢???
到底怎麼做怎麼分配怎麼吃才對呢??
媽咪一定常常會自問:((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誰可以告訴我??))
所以,希望媽咪們可以用心仔細的看完下面我整理的資料
(都是醫生和營養師和雜誌報紙以及自己的經驗給我的資訊)




因為這些,真的很重要,看過一次不夠的可以跟我要,再寄給你們!!用力要沒關係


六個月~一歲半寶寶應注意的飲食

A。 在瞭解寶寶所需的營養前,先瞭解寶寶的成長過程 這個時後先建議您拿出寶寶的健康手冊,對應寶寶的年齡與寶寶的身高與體重看寶寶所得到的百分比數,一般若是位在25%~75%是標準,這個百分比數的意義是您寶寶和同年齡的100個小朋友的比較排名,若不在這個範圍內您也不要緊張,您再將寶寶的身高與體重做比較,若寶寶的身高與體重比在25~75的範圍內也是公認的標準的成長,藉由生長曲線圖我們不但對我們寶寶同年齡的小朋友生長的情況有瞭解,更可以了解寶寶自己的生長情況,一般來說身高與體重比在3%以下時,您對寶寶的生長就應該格外注意了。

B。何時該添加副食品及如何添加副食品?
 到底什麼時候寶寶該添加副食品而且該添加些什麼,這也是為人母親心中的疑問,一般來說只要達到下列所說的任何一個要件時就是您寶寶需要添加副食品的時機。

第一:寶寶的體重達到出生體重的兩倍時。

第二:寶寶的奶量達到1000CC時。

第三:寶寶出生4~6個月時。 瞭解了添加時機後接著要告訴您該添加什麼與添加時機,首先您要切記的是先從添加米粉開始,而且添加原則是一次一種而且少量,一種新添加物須測試三天以上,在測試期間須對寶寶的皮膚、大小便與寶寶的反應作詳細觀察是否有過敏或任何不適的產生,在剛開始添加副食品時要切記的是不要貪心,不要每次都添加米粉,在添加米粉時也不一定要和嬰兒配方奶粉一起給予寶寶,可以以米糊的形式給予寶寶,讓寶寶在長期食用配方奶粉外有不同的味道。

若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或不吃,可隔二週或一個月再給寶寶嚐試,添加了副食品後,媽咪您要做的工作是要讓寶寶的飲食均衡。 那,如何才叫均衡?正如同大人們的飲食一般要達到六大類食物均衡。

而寶寶的這六大類食物包含了配方奶、蔬菜、水果、主食﹝五穀根莖類﹞、肉魚豆蛋與油脂類,由於青菜的口感較差,所以在副食品的添加上應盡早的給予,如此才會使寶寶對青菜有較好的接受度,至於對副食品的添加型態可由液體進展為半液體最後為固態,而大小也要以寶寶一口可咀嚼的大小為宜。
當您對六大類食物有一認識之後,您心中的另一個疑問可能接著升起,那就是六大類食物寶寶要吃多少才夠?在此給您的建議是當您的寶寶是六個月大到一歲時,配方奶約為 400~1000CC,疏菜1~4湯匙,水果1~4湯匙,主食1~6份(一份的量約為半碗稀飯),肉魚豆蛋1~1份半(其中兩湯匙為一份),油脂一~二茶匙。

~二歲的建議量為配方奶一天為500CC,蔬菜2~4湯匙,水果4~6湯匙,主食6~10份,肉魚蛋二份,油脂一~二茶匙,而二歲到三歲的建議量:配方奶500cc疏菜半飯碗,水果一份﹝柳丁一個或半個蘋果﹞的份量,主食10~12份,肉魚豆蛋2~3份,油脂3~4茶匙,若您對上述建議量不清楚,給您的建議是做三天您寶寶的飲食記錄,請營養師評估,告訴您寶寶的飲食問題,做正確的解決。

C。 點心與零食的戰爭 
我家包子也超愛吃零食(因為奶奶會買給他吃)
但嬰幼兒期由於胃部容積的發展及活動量的考量,少量多餐的原則是必然的媽媽們就必需把點心供給的食物與我們所謂高熱量食物﹝零食﹞做區別,給您的寶寶最好的點心來源是富乳製品的點心如優格,優酪乳、起司、水果,千萬不要給的都是含醣份或油脂高的食物,更要住意點心給予的量及時間,都要以不影響正餐進食為原則,飲料、果汁的給予要注意量的給予,為人母親的您在給寶寶選擇食品時一定要拿出您的智慧,不可以聽信某些廣告誇張的片面之詞,有時反而對您的寶寶有害,在沖泡配方奶時對於罐上的說明一定要詳讀,因為太濃或太淡對您的寶寶都有負面的影響喔。

D。 遇到外食時的選擇 在廣告媒體的充斥下,西式的速食可能是您寶寶的最愛,為人母親的您可能要有不能常吃西式速食的觀念。所以為人母親的您必須瞭解其缺點,可以針對其缺點作改進,才不會造成寶寶吃西式速食而產生的其它問題,另外也須提醒您在嬰幼兒的飲食中是不可放任何調味品,盡量以食物的原味給予寶寶,這樣可避免寶寶從小就養成重口味的習慣。

E。良好的飲食習慣須從小養成 良好的飲食習慣可說是建立寶寶一生健康的開始,所謂良好的飲食習慣它包含的意義是定時定量喔。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媽咪育兒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