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敏兒之皮膚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 吳育弘醫師

在小朋友的過敏性皮膚病較重要的有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毒性紅斑及多形性紅斑等﹐這些疾病有些是急性的(如急性蕁麻疹﹑毒性紅斑﹑多形性紅斑)﹐一生中也許只會發作一﹑兩次﹔但也有一些是慢性的(如慢性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會持續數個月﹑數年甚至一生。因此在治療及防範上並不完全一樣。這些皮膚方面的疾病應由皮膚科專科醫師看診及檢查﹐以得到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對於較嚴重的慢性患者﹐甚至需要作特異性IgE抗體檢查(抽血)﹐過敏原皮膚針刺試驗﹐或過敏原皮膚貼膚試驗等。

蕁麻疹

  • 為最常見的皮膚過敏性疾病,因身體接觸到某一種或多種之過敏原(包括食入、吸入、皮膚接觸、注射進入),引起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而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膨疹在24小時內會自動消除,但在過敏原未完全離開身體或是不斷再接觸到過敏原時,膨疹將反覆的發作。
  • 引起急性蕁麻疹的常見原因有(1)食物﹕不新鮮的海產﹑喝酒﹑芒果...等﹐(2)吸入﹕花粉﹑粉塵﹑化學藥品...等﹐(3)接觸﹕植物的汁液...等﹐(4)注射﹕藥物﹑昆蟲咬傷...等。

    異位性皮膚炎

    • 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常與遺傳有關,是嬰兒期及小兒期最常見的皮膚疾患之一,約占小兒人口的3~5%60%的病人會在第一年發病,30%的病人在1~5歲間發病。約有一半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會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我們稱為異位性體質。
    • 異位性皮膚炎的常見過敏原有(1)吸入﹕塵璊﹑蟑螂﹑草蓆﹑棉絮﹑羽毛﹑寵物﹑黴菌﹑植物﹑花粉等﹐(2)食物﹕牛奶﹑蛋﹑魚﹑小麥﹑花生﹑大豆﹑蝦﹑蟹等﹐(3)物理性因素﹕冷熱﹑運動﹑溼度變化等﹐(4)感染﹕葡萄球菌﹑念珠菌﹑病毒性感染等。

      接觸性皮膚炎

      • 當皮膚接觸到特定的成份(過敏原),將會有紅疹產生;接觸到愈多過敏原的皮膚,往往紅疹也越厲害。
      • 常見小孩接觸性皮膚炎的原因﹕便盆(塑膠)﹑金屬(如鈕釦)﹑鞋子(橡膠或皮革)﹑藥膏﹑乳液或肥皂(香料,防腐劑)等。

 

毒性紅斑, 多形性紅斑

  • 較嚴重的特殊的皮膚過敏反應, 大多為急性偶發性發作, 常與藥物或特殊的病毒感染有關。

    居家生活的一般注意事項

    1. 每週以熱水清洗枕頭, 寢具, 常常清掃家中及環境以減少灰塵。
    2. 室內不養貓、狗、鳥…等寵物以減少來自動物皮屑、毛髮、排泄物之過敏原。
    3. 室內不鋪地毯、草蓆、榻榻米;不玩毛絨玩具;以百葉窗代替厚重窗簾布。
    4. 儘量少用香水、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氣味物質。
    5. 可使用除濕機及空氣過濾器
    6. 將植物搬出家中
    7.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空氣污染區,避免二手煙。
    8. 避免溫差過大,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對冷、熱或周圍氣溫的改變很敏感,穿太多衣物或激烈運動或直接暴露於寒冷、乾燥的情形下會使病情惡化。

      治療的方式

      1. 避免過敏原的暴露。
      2. 口服抗組織胺。
      3. 當合併細菌感染時由醫師指示給予抗生素。
      4. 外用藥膏請按醫師指示使用, 在不同年齡, 不同部位及不同疾病程度時使用藥膏種類及強度均不同; 請不要自行買藥使用或是拿大人的藥膏隨便給孩子使用。

        保養皮膚的注意事項

        1. 剪短指甲。
        2. 避免過度沐浴,少用肥皂及清潔劑,如此可避免皮膚更乾燥。洗澡時用溫水,並使用洗淨力溫和,pH值中性的肥皂,在沐浴後立刻適量使用不含藥性、香精、防腐劑之單純潤膚劑。
        3. 減少與粗糙、過緊、或刺激性衣物接觸,最好穿棉質的衣服,避免羊毛、尼龍等衣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媽咪育兒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