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媽咪前言:

(說實話,這篇是特地為了某位媽咪所重新整理之後寫的),因為我真的可以感同身受,
每個媽咪為了心愛的寶寶長牙不知所措的樣子,
寶寶長牙,一直是媽咪最煩惱的問題,

最近包子也是一直不適,因為同時長了四顆牙,
<----美美的十二顆牙牙(另外四顆正在長)

不管拿到什麼就咬,
但提醒媽咪們,你們應該記得當我們長智齒時的痛苦吧??
其實長每一顆牙齒時都非常痛。
尤其是在牙肉完全沒發育時長牙,
會先牙齦紅腫,然後腫脹到痛,甚至連頭都會跟著痛起來
你說,才出生沒多久的寶寶,怎麼能忍住這種痛呢?

寶寶長牙的時候跟我們長智齒時一樣痛,
而且,寶寶幾乎都是一次長好幾顆呢
他不會說痛,更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不舒服,所以才會哭鬧不停,
或是非常的"歡"媽咪們一定要耐心應對喔!
更要知道寶寶這時候可是無助的不得了喔~~




當家長們發現寶寶流口水的情形比以前增加,而且常常將手指或整隻手放入口中吸吮,或將抓到的東西放入口中咬,這時可就要懷疑寶寶可能正面臨著「長牙期」囉。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炫沛表示
(開玩笑~~我真的有問過他喔)
,大多數的寶寶在六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寶寶在長牙期除了會發生以上的情況之外,在情緒上也可以明顯感覺到寶寶的脾氣變得比較暴躁、比較不容易安撫、常常哭鬧、感覺不安。如果您的寶寶已經進入長牙階段,您可以在要長出牙齒的牙肉上,感覺到有一個硬硬的小突起,同時牙肉上也會呈現一點點紅腫,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至於長牙期的寶寶會不會發燒或拉肚子呢?長牙期不一定會有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要看寶寶的體質而定,如果有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應該與長牙無關。
然而不可否認的,有些寶寶會因長牙的不適而影響情緒,甚至導致食慾不佳,這個時候家長們幫助寶寶渡過不適的長牙期,就得十分重要囉。

現在的寶寶似乎都比較早長牙,因此你的孩子可能會在4個月到1歲之間長出他的第一顆乳齒(通常長在下齒靠中間的地方),我家的包子就是在六個月左右長牙的,而接著的次序大約如下:

寶寶年齡 乳齒名稱 寶寶年齡 乳齒名稱
6-8個月 2顆下中門牙 12-16個月 4顆前臼齒
8-12個月 4顆上門牙 16-20個月 4顆犬齒
12-15個月 2顆下側門牙 20-30個月 4顆後臼齒

寶寶長牙時,媽媽可以多關注寶寶的感受與反應;寶寶因為牙齒開始要突出牙齦,牙齦感到酸或疼,又或是癢癢的奇難受無比,他可能竭盡所能將所有拿得到的東西放入口腔,用力的咬~我家包子也是瘋狂的咬我們。
但是!!想想他所咬過得東西,乾淨嗎?衛生嗎?寶寶亂咬的結果有可能會有拉肚子的現象,這就是我們常聽說的「長牙的孩子容易腹瀉」的理由。

媽媽可以試著用下列各種的方法幫助寶寶降低牙齦的不適:

1. 提供一個冰齒環或一乾淨的濕冷毛巾在或者是固齒器讓他咬,以免他去咬不乾淨的東西。
2. 用乾淨的手指按摩他的牙齦。 (這可以減輕寶寶牙齦腫痛的症狀)
3. 提供他一杯冷水或常吃的冷液體,食物方面可以讓寶寶吃優格起司片
4. 如果準備以食物(例如磨牙餅)減輕他牙齒的不適,需確定寶寶是坐著的,並且旁邊要有大人才可以喔。

如何照顧乳齒?
乳齒可以幫助寶寶咀嚼,發音及說話。它們也會在牙床上為永久齒保留空間。因此,雖然嬰兒的乳齒將會被永久齒所替代,但照料乳齒依然是重要的。

媽媽可依照下列方法保護寶寶的乳齒:
1. 寶寶未長牙前,應於每次餵奶完畢時,再餵寶寶一口開水清潔口腔。每日亦應以紗布或棉棒沾開水清潔口腔
2. 不要將除了奶水外的食物放入奶瓶供寶寶使用,免得寶寶養成吃任何食物都需使用奶瓶的習慣
3. 儘可能不要養成寶寶邊吃邊睡的習慣,避免奶瓶型齲齒
4. 選擇含糖量低的健康食物,而非含糖量高的糖果或點心
5. 當乳齒即將長出或是已經長出時,用一乾淨、濕的毛巾或用小且軟的牙刷清潔他的牙齒,但不需牙膏
6. .寶寶一歲半後可開始訓練刷牙及漱口
7. 三歲半前應做第一次的牙科檢查

台灣的蛀牙比率偏高,殊不知牙齒是人類進食的重要工具,更是健康消化的第一站。媽媽應盡力為寶寶的牙齒健康盡份力!



凱特媽咪PS重點附註:

 

A。長牙期的口腔保健

在寶寶長牙時期作好口腔保健,對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建議父母在寶寶一出生起,每次餵食完畢需用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將牙齦清洗乾淨;在長牙階段,因為期只長前牙,父母可用指套牙刷輕輕刷牙齒表面,至於後面沒長牙齒的牙齦仍需用紗布清潔;到了後期就可以使用牙刷刷牙,並注意宜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以免傷害牙齦。(記得要去買小軟的牙刷和每天幫寶寶清潔舌苔喔!)而我的方法就是跟寶寶一起刷牙,因為寶寶好奇心非常強,他會對媽咪在做的事情有興趣,他就會跟著刷起來了,只是大人一定要在旁邊喔,因為寶寶自己拿著牙刷,難免比較危險喔。

B。渡過長牙期的應對方法

給予適當「器具」
在長牙時期,一般寶寶都會喜歡咬硬的東西,為防止寶寶亂抓亂咬,父母可以為他準備固齒器,如果沒有固齒器,可將胡蘿蔔、蘋果或稍有硬度的蔬果切成條狀,讓寶寶咬。值得一提的是,寶寶在咬蔬果時,父母須小心不要讓寶寶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時也要注意不要讓寶寶拿到硬幣、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東西,以避免寶寶將它們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嚨。

C。按摩寶寶牙床
父母有時也可以用手指或乾淨的小手巾沾冷開水,輕輕按摩一下寶寶紅腫的牙肉,如此可讓寶寶覺得較舒適。

D。準備冰凍、柔軟的食物
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東西、沒有胃口,則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較冰凍、柔軟的食物,如優格、布丁、起司……等。

E。適時的呵護與關懷
在剛開始長牙期間,寶寶更需要父母的呵護及關懷,如此可緩和寶寶的情緒,讓寶寶感覺溫暖與舒適。

F。定期作健齒檢查
林炫沛醫師建議,父母應該在寶寶長牙時期(約在寶寶六個月~十二個月大之間)帶寶寶至兒童牙科看診,藉此除可了解寶寶長牙的情形與飲食的習慣,也能讓父母確知如何清潔寶寶的牙齒,必要時也可以替寶寶做專業的牙齒清潔。



媽咪們~~加油!!  
一起度過寶寶和媽咪都難熬的長牙期啦~~~~

 PS.我記得曾經問過慈濟的一位很棒的小兒科醫生,我問他說{醫生啊,我想請問你,如果寶寶亂丟東西或亂揮(台),歡個不停,要怎麼辦?}
醫生說:{媽咪要有耐心,可以慢慢的跟他說,因為他真的還是什麼都不懂,只是對什麼事都好奇而已,他也不會表達自己,所以才更需要大人的耐心呵護~多說個幾次,寶貝會懂你再說什麼的喔)
雖然只是幾句簡單的話,但的讓我受用無窮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媽咪育兒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